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谷幽兰的博客

兰,清新淡雅自悠闲,生幽谷,不与人争艳!

 
 
 

日志

 
 
关于我

幸福,哪怕只有短时间的存在,也是一辈子的回忆。单纯的生活是随遇而安,有什么享受什么,笑着接受一切。 少走了弯路,也就错过了风景,无论如何,感谢经历。

网易考拉推荐

引用 【转引】山西省民歌歌词  

2009-12-27 13:22: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条山农家翁【转引】山西省民歌歌词

 

 山西省民歌歌词

《夸土产》(晋中民歌)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

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

榆次太原祁县城

有的是拉面削面香煞人

-------------------

大同的皮袄白格洞洞

北路的栲栳肉热腾腾

阳泉煤炭有名声呀儿呦

平定的沙锅亮晶晶

--------------------

稷山的红枣甜格盈盈

夏县的莲菜最出名

虞乡的柿子甜又红呀儿呦

杏花村的特产竹叶青

----------------------

高平的罗卜晋城的葱

曲沃的旱烟香喷喷

鱼瓜出在临晋城呀儿呦

山西的陈醋酸淋淋

-------------------

山西的特产数不尽

数来数去数晋中

晋中哪里最有名呀儿呦

还是数俺们平遥城

《圪梁梁》 (晋北民歌)

对畔畔那个 圪梁梁 上那是一个谁

那就是咱那个要命的二妹妹

你在你的那个 圪梁梁 上哥哥我在那沟

看中了哥哥妹妹你就招一招手

白领领的布衫杉穿在妹妹的身

哥哥要出门想你见不上个人

你在你的那个 圪梁梁 上哥哥我在那沟

看中了哥哥妹妹你就招一招手

满天天的那个星星一颗颗明

有两颗颗最明那就是咱二人

你在你的那个 圪梁梁 上哥哥我在那沟

看中了那个哥哥妹妹你就招一招手

 

《走西口》(河曲民歌)

歌词一

哥哥我走西口 小妹妹也实在难留

手拉着我哥哥的手 送我送到大门口

哥哥我出村口 小妹妹也有句话儿留

走路那个走大路 人马多来解忧愁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 汪汪的泪水止不著地流

只怕哥哥我不能带你一起走

只盼哥哥我早回到家门口

哥哥我走西口 小妹妹也苦在心头

这一走要到多少的时候 盼我也要白了头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 汪汪的泪水止不著地流

纵有千言万语难瞧我回头

只盼哥哥我早回家门口

紧紧地拉着哥哥的袖 汪汪的泪水止不著地流

纵有千言万语难瞧我回头

只盼哥哥我早回到家门口

只盼哥哥我早回到家门口

歌词二

家住在太原,

爹爹名叫孙朋安。

所生下我这一枝花,

起名就叫孙玉莲。

玉莲我一十八岁整,

刚和太春配成婚。

好比是蜜蜂见了一朵花,

叫我玉莲喜在心。

哥哥走西口,

小妹妹也难留,

止不住那伤心泪蛋蛋一道一道一道往下流。

正月里娶过门,

二月里你西口外行。

早知道你走西口,

哪如咱们二人不成亲。

哥哥你一定要走,

小妹妹我也不强留。

怀抱上那梳头匣,

哥哥你出门呀,

我给哥哥梳一梳你的头。

坐船你要坐船舱,

你不要坐那船头,

恐害怕刮风下雨,

风摆浪呀,

摆浪摆在哥哥河里头。

吃饭你要吃熟,

生饭冷饭哥哥吃上可不美口,

出门在外吃下一个头昏脑热不好活。

你要难过,你想雇人该叫人家,

谁把哥哥你来伺候?

哥哥出口外,玉莲挂心怀。

但愿他平安无事,挣钱早回来。

  

歌词三

叫一声妹妹泪莫流,

泪蛋蛋也是哥哥心上的油。

实心心哥哥不想走,

真魂魂还在妹妹你身左右。

叫声妹妹你莫要哭,

哭成个泪人人你叫哥哥咋上路,

人常说树挪死来人挪活,

又不是哥哥我一人走西口,

哎亲亲,

我挣上它十斗八斗就往回走。

叫声妹妹你莫犯愁,

愁煞了亲亲哥哥心上不好活。

为你码好柴为你换回油,

枣树圪针我为你插了一墙头,

哎亲亲,

你到夜晚守住大门放开狗。

妹妹你莫担忧,

走路我拣大路走,

坐船我要坐船舱,

我遇见崖头躲它九丈九。

这副身板这双手,

天大苦活也能受,

等到大雁往南飞,

妹妹迎我到渡口。

叫一声妹妹泪莫流,

挣上它十斗八斗我就往回走。

 

《想亲亲》(河曲民歌)

想亲亲想得我手腕腕(那个)软,

拿起个筷子我端不起个碗。

想亲亲想得我心花花花乱,

煮饺子下了一锅山药蛋。

头一回看妹妹你不(那个)在,

你妈妈劈头打我两锅盖。

想你呀想你实格在在想你,

三天我没吃了一颗颗颗米。

茴子白卷心心十八(那个)层,

哥哥(妹妹)你爱不爱受苦(那个)人。

灯锅锅点灯半炕炕明,

烧酒盅盅挖米不嫌哥哥你穷。

茅庵庵房房土的炕炕,

烂大了个皮袄伙呀么伙盖上。

雪花花落地化成了(那个)水,

至死了(那个)也把哥哥你随。

咱二人相好一呀一对对,

切草刀铡头不呀不后悔。

 

《想亲亲想在心眼眼上》(河曲民歌)

蜜蜂呀那个落在呀那窗眼眼那个上  

想亲亲那个想在呀这心眼眼那个上  

稻黍那个开花呀这顶顶那个上  

操了心心那个操在呀这你身那个上  

夕阳呀那个落在呀这山耕那个地  

一桩桩那个心事呀想起那个你  

蜜蜂呀那个落在呀那窗眼眼那个上  

想亲亲那个想在呀这心眼眼那个上  

一对对那个蝴蝶呀在绕天那个飞  

不想那个别人呀单想那个你  

不想那个别人呀单想  

单想那个你

 

《观 灯》(雁北民歌)

正月里正月正,

小妹子来观灯,

大街上闹红火,

人儿是乱哄哄啊哎呀我的哥呀。

三月里天气暖,

花开满山红,

大地上人(儿)多,

大家就忙春耕啊哎呀我的哥呀。

五月里五月五,

肩上扛锄头,

走出去转回头,

看见我心上的人啊哎呀我的哥呀。

八月里八月八,

月儿亮堂堂,

西瓜圆月饼甜,

咱二人来团圆啊哎呀我的哥呀。

 

《卖 菜》(襄汾民歌)

卖菜(来)!

家住山西永和石楼城,

刘家庄上有家门,

我的名(儿)叫刘成,

每日里卖菜我就过光景。

芹菜白菜白水萝卜菜,

茄子黄瓜带藕根,

辣子韭菜带蒜苔,

还有那两把把的嫩菠菜。

转了东街转西街,

我的菜卖得快,

今天卖得好价钱,

高高兴兴回家转。

 

《梦 梦》(襄汾民歌)

昏昏沉沉一梦间,

梦见了情郎哥歌到门前,

千言万语一句话,

他要和俺配姻缘,

他火辣辣的话儿暖心间,

我热腾腾的心思对他言,

花喜鹊枝头啊呵呵呵笑,

黄道吉日就在今天。

唢呐鞭炮响连天,

花轿颠过大东关,

新郎扶俺下轿来,

手拉手儿跪在高堂前呀一拜地来,

二拜天,夫妻双拜脸对脸,

拜罢高堂拜祖先,

洞房花烛情万千呀。

梦儿梦得正香甜,

鸡叫一声亮了天,

我求老天多保佑,

 

《拜 大 年 》(河曲民歌)

过罢大年头一天,

我和连成哥哥来拜年,

一进门,把腰弯,

哥哥拜,妹子搀:

咱兄妹二人拜的一个什么年。

过了初一初二、三,

我请连成哥哥吃上一顿饭。

切葱花花擀豆面,

你剁馅子我和面,

不大不小扁食食捏下两平盘。

正月十五闹花灯,

我和连成哥哥去观灯,

西瓜灯,红彤彤;

白菜灯,绿莹莹;

茄子灯,紫腾腾;

芜荽灯,翠纷纷;

“疙溜把湾”黄瓜灯;

娃娃灯,“打能能”;

手拄拐棍的老汉灯架。

架南上来个王八灯,

脑袋一缩一伸,

起火带炮炮打三盏灯。

《拜大年》(阳高民歌)

过了一个大年头一天,

连成哥哥来拜年,

进了门,把腰弯,

你一弯,我一搀,

咱们两人拜的什么年。

脱了袍褂越炕沿,

一步迈在炕中间,

拾茶食,糖蛋蛋,

你来吃,我来端,

还有扁食两大盘。

 

《看 秧 歌》 (晋中民歌)  

家住(儿)在太谷住沙(儿就)河,

北光村搭起了台台台台唱秧歌,

咱姐(就)妹走一(就)回,

一个个红花绿袄实在美。

眼看得(就)南山顶上,

天色变得阴沉沉沉黑,

叫一声(那)老天爷爷,

可别让那雪花花花飞。

云散(那个)天晴出太阳,

咱姐妹欢欢喜喜出村庄,

穿过了河翻过了梁,

眼前是一片好风光,

耳听得(就)北光村里锣鼓敲得咚咚咚咚响,

直招得咱姐姐妹妹,

心慌脚乱赶路路路忙。

北光村的秧歌真红火,

看得咱姐姐妹妹乐呵呵,

顾不上坐顾不上喝,

不觉得累来不觉得饿,

只怨那阳婆婆,

着急 忙忙西山山山落,

直招得咱姐姐妹妹,

心慌意乱没奈奈奈何。

看不够的秧歌叙不尽情,

咱姐妹一个个相跟转回程。

走一个村穿一个村,

一路上叽叽喳喳笑不停,

猛然间(那)风卷雪花,

朝着脸上扑扑扑吹,

直惊得(那)姐姐妹妹,

急忙往那村里里里飞。

往村里里里飞。 

  (祁县民歌)

家住在太谷住沙儿河,

北旺村搭起了台台唱秧歌,

咱姐妹走一回,

又害怕老天爷爷不顶对,

耳听得南山上响了一声呼儿儿儿雷,

又观见这南山洼起了朵朵云儿儿堆。

大姐姐在这里把话儿提,

叫一声二小妹妹你莫要迟疑,

看红火走一遭,

刮风下雨能咋的,

今天的个秧歌剧,

演的就是鸳鸯配,

咱姐妹就打扮齐备早些些些动身去。

大姐姐的话儿说得有理,

不由的我二小妹妹心里好欢喜,

姐妹两人忙打扮,

青丝丝头发梳得齐,

脸上抹的桃桃桃儿粉,

画的就是一道道道眉,

再穿一双新布鞋,

换上一身花花花花衣。

风吹那云散出太阳,

咱姐妹二人相跟着出了村庄,

过了河上了山,

山山相连好风光,

耳听得山那边,

隆咚咚咚锣鼓敲的响,

直招得咱姐妹二人心慌脚乱赶路路忙。

 

《绣 花 灯》(晋中民歌)  

家住在山西太谷城,

我的名(儿)叫尉凤英,

风流才貌无人夺,

学针工数我能,

描图绘画数我精,

心灵灵手巧巧头一名。

洗一洗手来照一照镜,

梳妆台前整整容,

双手打开描金柜,

取出来五彩线,

画笔纸垫准备停,

穿针针引线线我绣花灯。

眼望着隔扇描画面,

白蛇和许仙在西湖边,

雨中借伞把姻缘配,

同相恋俩情愿,

钺五祠畔结凤鸾,

夫妻们恩爱深多美满。

一手拿针线心盘算,

我何日配个如意男,

荣华富贵我不盼,

愿他赛许仙,

才貌双全心良善,

情投意合结姻缘。

 

《挂 红 灯 》 (河曲民歌)

正月里来是新年,

纸糊的灯笼挂在门前,

风吹灯笼呼噜噜转,

越刮越转越转越快越好看。

二月里来刮春风,

三妹妹站在门前要把三哥哥等,

有心上前去提亲,

只羞的小妹妹脸通红。

九月里来秋风凉,

我给三哥缝衣裳,

衣裳穿在我身上,

心心操在你身上。

十月里来进了冬,

我和我三哥配成婚,

终生相爱心连心,

白头到老永不分。

河曲二人抬——挂红灯(节选)

挂红灯这段小戏通过挂红灯,反映了一对恋人花前月下,甜甜蜜蜜。从相爱到相思直至结成终身伴侣。整个情节洋溢着喜庆气氛。  

男:二月里来二月里来乱春风

女:三妹妹站在门前,就把你三哥哥等

男:我有心上前去呀支提亲

女:直羞得三妹妹脸通红

男:争叭那个一叭一叭争

女: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男: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女:绿个茵茵

男:那红灯

女:那绿灯

合:红灯绿灯爱煞一个人,乃是依哟嗨

  

男:九月里来秋风凉

女:可怜三哥没衣裳

男:小妹妹有件花衣裳

女:改改领口哥哥你穿上

男:争叭那个一叭一叭争

女: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男: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女:绿个茵茵

合:张生李生小亲人嗨哟

男:十月里来进了冬

女:我和哥哥成婚配

男:相亲相爱心连心

女:白头到老永不分

男:争叭那个一叭一叭争

女: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男:红花花花一花一花红

女:绿个茵茵

合:白头到老永不分,乃是依哟嗨

 

《 打 酸 枣 》 (晋北民歌)

   

八月里来秋风凉,

咱姐妹三人去打酸枣,

大姐姐手拿竹竿竿,

二姐姐又提竹篮篮,

酸枣打得满山跑,

咱姐妹三人捡酸枣。

酸枣捡了满篮篮,

咱姐妹三人回家转。

《 采 棉 花 》 (晋中民歌)

凤英今年一十七,

家住在祁县在郜北,

兰英妹妹年十一,

纺花织布过日子。

一片片雪棉足十分,

一个棉桃半茶盅,

拉丝不断爱煞人,

每亩能摘二百斤。

棉花采的真不少,

看看天色已不早,

收拾收拾回家中,

姐妹二人紧相跟。

 

《 割 莜 麦 》 (神池民歌)

哥勒哥我在山顶以上,

手拿镰刀嘶喽顺喽

割莜麦,

小妹妹你,

白格胳膊银手镯镯,

手拿铲铲格丢格嘣刨山药(亲亲)。

哥勒哥我在山顶以上,

手拿镰刀嘶喽嘶喽割莜麦,

小妹妹你走在那些山里、

洼里沟里岔里对坝坝那圪梁梁上,

你白格胳膊银手镯镯,

手拿铲铲,

格丢格嘣刨山药,

哎嗬啦亲亲。

《 摘 花 椒 》(左权民歌)

姐儿房东一棵椒,

二八佳人卡住腰。

两眼往上瞧,

红的多来绿的少,

绿的不像红的好,

红的是花椒。

花椒摘了一大篮,

篮篮拿在我手中,

回到咱家中。

 

 

 

 

 

 

 

《 送 樱 桃 》 (晋中民歌)

女:相好的哥哥红喜保,

    应许下给妹妹送樱桃,

    太阳爷爷就往西倒,

    开开门儿俺把哥哥毛,

    这早晚不回来倒叫妹妹急躁。

男:应许下给妹妹送樱桃,

    好的那个里头把好的挑,

    红圪嘟嘟像妹妹的嘴,

    细圪枝枝就像妹妹的腰,

    人里头挑人就数妹妹你好。

女:咱二人相好真正儿好,

    你不用那真真假假虚撩撩。

    说是你来你早些些到,

    有没有樱桃不紧要,

    你不该叫妹妹心头好比火来烧。

男:水灵灵的一捧红樱桃,

    映得妹妹脸更俏,

    看的哥哥我魂颠倒,

    直格愣愣对着妹妹笑,

    你说是哥哥我福气咋就这来好。

合:樱桃桃开花根连根,

    井里头打水一根绳,

    前半响想你到后半响,

    俺跟哥哥情义深,

    咱二人相好永远不离分。

《 苦 相 思 》 (晋北民歌)

山药蛋开花结疙瘩,

疙瘩亲是俺心肝瓣。

半碗豆子半碗米,

端起了饭碗就想起了你。

白日里想你不敢吭,

黑夜里想你吹不熄灯。

想你呀想得迷了窍,

寻柴禾跃在了山药蛋窖。

天明公鸡咕咕叫,

五更已过还睡不着觉。

 

 

 

《 会 哥 哥 》 (左权民歌)

门搭搭开花呀不来来,

门外走进俺哥哥来,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每日里想你你不在,

这些日期你在哪里,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并头莲花开花离不开,

今日你走了啥时间来,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杨桃蔓花开白奶奶,

衣服破了你捎回来,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韭菜花开一大片,

亲哥哥是俺心肝瓣,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夸 女 婿》

年年都有八月八,

咱姐妹二人来拣棉花。

大姐姐拣起篮子满哈哈,

二妹妹拣起两大把。

姐妹把棉拣起来,

盘脚挽后拉闲话。

你的女婿寻的好,

俺的女婿也不那么差。

你家女婿是庄稼汉,

俺家那女婿庄稼地那么强。

你到他家生一男孩,

俺到他家生下一朵花。

你生男来我生花,

咱姐妹二人结亲家。

 

 

 

 

 

《卖 高 低》 (晋中民歌)

新郎弧儿我出门来,

心儿里欢喜,

俺家住在太原府的满洲城,

从小我不会别的手艺,

就学会这卖高低度光景。

货箱箱放在十字口,

我把这大底儿、山底儿、木底儿鸣叫几声,

二姑娘我正绣房坐,

忽听到卖高底儿卖木底儿鸣叫几声,

哄住了我的爹就瞒住了我的娘,

奴要到大街上买它使用

 

《妹妹》 (河曲民歌)

头一回毛妹妹你呀你不在,

叫你那爹爹打了我两烟袋。

第二回毛妹妹你呀又不在,

叫你那妈妈打了我一锅盖。

第三回毛妹妹你呀还不在,

叫你那个哥哥把我赶出来。

第四回毛妹妹你呀又不在,

你在那墙西和姐们挑苦菜。

第五回毛妹妹你呀在家里,

你一人看门在家里等我哩

 

《 五 哥 放 羊 》 (河曲民歌)

正月里,正月正,

正月十五挂红灯,

红灯挂在大门外,

单等五哥他上工来。

六月里,二十三,

五哥放羊在草滩,

身披那个蓑衣,

他手里拿着伞,

怀中又抱着放羊的铲。

九月里,秋风凉,

五哥放羊没衣裳,

小妹妹有件小袄袄,

改了一改领口,

你里面穿上。

十二月,一年满,

哥算帐转家园,

有朝一日天睁眼,

我来与五哥他把婚完,

哎哟那个哎哟,

哎哎来哎哎哟,

我来与我五那个哥哥把婚完。

河曲二人台 —— 五哥放羊(节选)

这段小戏反映了一个地主的女儿爱上了一个穷人家出身的短工。女儿在一年里从始至终对短工在和方面的照顾,感动了短工的不敢预想的成亲之心。短工和情人盼望早日团聚。  

女:正月个里正月正

    正月十五挂上红灯

    红灯挂在那个大来门外

    单等那个五呀那个哥他上呀么上工来 ……

男:十月里来天又短

女:五哥放羊受风寒

男:我吃不饱来穿呀穿不暧

女:没钱的人儿真可怜

男:哎嗨哎嗨嗨哎嗨哎嗨嗨哎

女:没钱的人儿真可怜

男:十一月里天又凉

女:白毛旋风冻死人

男:人家有钱在家中坐

女:五哥没钱赶羊群

男:哎嗨哎嗨嗨哎嗨哎嗨嗨哎

女:五哥没钱赶羊群

男:正月里一满年

女:一年一年又一年

男:有朝那一日那天睁眼

合:我和妹妹(哥哥)来团圆

 

 

 

 

《菜 园 小 曲》(河曲民歌)

阳婆婆出来满山上红,

站在菜园我唱几声。

怀抱上这么大的苤蓝,

转个弯弯,转个圈圈,

小个刀刀,碎个纷纷。

姑娘们那歌声,

脆铮铮,亮音音,

一阵阵顺清风飞。

俺们的那个油绿绿的菜园,

绿莹莹、红彤彤、紫腾腾、水淋淋,爱煞人。

今年咱们这小小的山村,

一朵一朵满山坡坡丰收花朵,朵朵红。

 

《 想情哥 》(晋北民歌)开花调

樱桃好吃树难栽,

事情这好办口难开。

油灯开花一点明,

小酒盅量米不嫌你穷。

锅熬噌噌下上米,

下想呀旁人光想你。

山药蛋开花下了窖,

因为呀想你睡不着觉。

 

《 三 十 三 颗 莜 麦 》(晋北民歌)

三十三棵荞麦,

九下九道棱。

小妹妹咋好哇,

人家的人。

你把你的那个马驹驹呀,

尔在妹妹家,

马驹驹想娘呀,

你想妹妹的家,

荞麦子开花,

顶顶上白。

小妹妹一心呀,

等哥哥你回来。

《 有了心思慢慢来 》(河曲民歌)

男:樱桃(那)好吃树难栽,

有那些心思妹妹呀口难开。

女:山丹丹开花背洼洼开,

有了(那)心思哥哥呀慢慢来。

男:青石板开花光溜溜,

俺要比你妹妹呀没一头。

女:谷子里带高梁不一般高,

人里头挑人哥哥呀就数你好。

男:沙地里栽葱扎不根,

因为俺家穷妹妹呀不敢吭。

女:烟锅锅点灯一点点明,

小酒盅量米哥哥呀不嫌你穷。

女:羊肚子手巾包冰糖,

虽然你人穷哥哥呀好心肠。

男:墙头上睡觉翻不了身,

柳树上挂灯妹妹呀俺怕是枉费心。

女:小果树开花白洞洞,

自从和你哥哥呀没啦旁人。

女:龙王爷开花大瞪眼,

旁人要想哥哥呀不沾弦。

女:马莲开花绿个生生,

日子长了哥哥呀见人心。

男:红瓤瓤西瓜绿皮皮包,

妹妹的话儿(哎呀呀)忘不了。

女:白日里想来黑夜里梦,

梦见了哥哥(哎呀呀)也不敢吭。

前半夜想你吹不熄灯,

后半夜想你哥哥呀翻不转身。

公鸡开花咕咕叫,

没到五更哥哥呀俺睡不着觉。

翻身坐在牙床上,

针线篓放在哥哥呀炕沿上。

炕沿开花溜溜长,

我给哥哥(哎呀呀)纳鞋帮。

山里石头河里水,

亲哥哥为啥(哎呀呀)还不回。

哥哥你呀常在外,

小奴心焦(哎呀呀)敢告谁。

日头开花照四方,

擦一擦泪水(哎呀呀)暸情郎。

 

《 三天的路程两天到 》(河曲民歌)

大青山高来乌拉山低,

马鞭子一甩我就回口里。

不大大那个小青马,

我多喂上二升料,

三天的路程找两大到。

 

《 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 》(宁武民歌)

东山上那个点灯呀西山上那个明,

一马马那个平川呀亲妹子了不见个人。

你在你家里得病呀我在我家里闷,

称上的那个面儿呀亲妹子送不上个门。

想亲亲那个想得哟直愣愣那个神,

你身上那个得病亲妹子我心上疼。

人头前那个想你哈哈哈哈哈笑,

人后头那个想你亲妹子泪蛋蛋掉,

人后头那个想你亲妹子泪蛋蛋掉。

 

《 牧 歌 》(河曲民歌)

蓝天哟白云映小河,

羊群哟挂在青草坡。

河湾里飘来一阵歌,

妹妹哟洗衣坡下过。

妹是初开花一朵,

好比东山出阳婆,

哥在山坡坡一声唤,

笑脸脸就像海红子果。

一对对鸳鸯一对对鹅,

妹妹和我一搭搭坐。

前半晌只顾看妹妹,

心里话儿我就忘了说。

白萝卜胳膊带手镯,

咱二人亲事不再拖。

九十九根椽子盖新房,

勤劳就有好生活。

鞭儿哟一甩阳婆落,

妹妹哟伴我唱山歌。

哎!

 

《 剪 窗 花 》(晋中民歌)

银剪剪嚓嚓嚓,

巧手手呀剪窗花,

莫看女儿不大大,

你说剪啥就剪啥。

啊儿哟,

祖祖辈辈多少年,

开许多少愁圪瘩。

不管风雪有多大,

窗棂棂上照样开红花。

银剪剪嚓嚓嚓,

巧手手呀剪窗花。

奶奶她喜呀妈妈夸,

女儿就像画中画。

啊呀哟,

一扇一扇红窗花,

映出一代好年华。

老辈的嘱咐女儿的爱,

红红火暖暖千家,暖千家

 

《绣 荷 包 》(晋北民歌)

初一到十五,十五月儿高, 那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

三月桃花开,情人捎书来, 捎书书带信信要一个荷包袋,

一绣一只船,船上张着帆, 里面的意思情郎你去猜。

二绣鸳鸯鸟,栖息在河边, 你依依我靠靠永远不分开。

三绣南来雁,飞过千重山, 你与我那情郎哥把呀把信传。

郎是年轻汉,妹是花初开, 收到这荷包袋郎你要早回来。

  

《绣 荷 包 》(河曲民歌)

初一到十五,十五的月儿高,那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

摆动杨柳梢,人儿哄吵吵, 思想起情人 要一个荷包袋。

你要带荷包, 绸子往回捎,捎回了调子来 妹妹绣荷包。

低头进练房, 两眼泪汪汪, 拿起个钥匙来 打开龙风箱。

打开龙凤箱, 红纸取一张, 手拿上钢小剪 剜上个荷包样。

打开丝线包, 丝线没一条, 打发上小梅香 大街上跑几道。

东街至西街, 没有个做买卖, 忽听见南街上 货郎把钵摇。

货郎你把钵摇, 梅香把手招, 你不用那招手 我呀我知道。

梅香前边走, 货郎在后头, 一霎时来到你 大呀大门口。

货郎开言道, 梅香你细听, 问问你家青姑娘 用呀用些甚?

一买红头绳, 二买擦脸粉, 三买上胭脂 抹点红嘴唇。

四买紫大红, 五买双桃红, 六买上三蓝蓝绿 七配七样青。

人买石榴红, 九买绿盈盈, 十配上十样锦 少一点肉粉粉。

  

《绣 荷 包 》(襄汾民歌)

初一到十五,十五月儿高, 春风摆动杨呀杨柳梢。

年年常不在,月月不回来, 家丢下一女绣个荷包袋。

三月桃花开,情人捎书来, 捎书子带信要一个荷包袋,

郎要荷包袋,就该自己来, 为什么捎书又把信来带。

一绣一只船,绣在河湾前, 绣上个水手在船上边。

二绣张天师,身穿八卦衣, 金童玉女绣在两边里。

三绣当阳桥,十分绣得妙, 张飞吼断当阳桥。

四绣张果老,骑驴过仙桥, 四座名山驴后捎。

五绣杨五郎,绣在五台山, 含冤带恨当和尚。

六绣热难当,姑娘上牙床, 手拿钢针绣鸳鸯。

七绣杨七郎,绑在法桩上, 乱箭射死杨七郎。

八绣八贤王,绣在金殿上, 王命锏绣在桌面上。

 

《 送 情 郎 》(河曲民歌)

送情郎送在大门庭(哎咳那似咿哟咳), (哎咳)

一路上花红柳绿哎咳咳咳哎咳咳咳咳咳哟好风景, (哎咳哎咳)

比不上妹妹知情又知心,

送情郎(哟)送在(哟)淤泥河,

河岸上(哟)看见一对哎哎哎哎哎咳咳哟大白鹅, (哎咳哎咳)

好比哥哥你和我。

送情郎送在长亭外(哎咳那似咿哟咳), (哎咳)

尊一声情郎哥哥哎咳哎咳哎咳哎咳咳咳哟早回来, (哎咳哎咳)

小妹妹挂念在心怀,哎!

 

《 杨 柳 青 》(左权民歌)

一铺滩滩杨柳树一片一片青,

一丛一丛山桃花啊呀呀呆好像胭脂云,

一弯一弯清泉水甜呀么甜津津,

一山一山好风景啊呀呀呆着呀看不尽。

一群一群金翅鸟飞呀飞出林,

一串一串银铃声啊呀呀呆亮呀亮晶晶,

一铺滩滩杨柳树正呀正年轻,

一从一丛山桃花正是好青春。

一山一山好风景醉了咱的心。

一弯一弯清泉水啊呀呀呆映出满天星,

一步一步相思情穿过桃花云,

一颗一颗女儿心啊呀呀呆融进杨柳青,

一颗一颗女儿心啊呀呀呆融进杨柳青。

 

《 牧 羊 山 歌 》(晋北民歌)

一朵朵白云天上飘,

一群群肥绵羊青草弯弯里跑。

青草弯弯杨柳树叶摆,

红丹丹的阳婆婆桃杏花花儿开。

画眉眉的羊羔虎头头,

柔软软的绒毛毛绵个溜溜。

一颗颗羊铃叮叮响,

青山山绿水哟好地方。

 

《难活不过人想人 》(河曲民歌)

隔山(那个)隔水(呀哎亲亲)不隔(呀那个)音,

山曲曲(那)中起了(哎亲亲)两颗颗(那个)心,

青青山上卧(呀)卧白云,

难活不过(那个)人(呀)人想人。

人前(那个)想你(呀哎亲亲)哈哈哈哈(呀那个)笑,

背后我想作(呀哎亲亲)泪蛋蛋(那个)掉,

拿起了(那个)针来低下头,

想起我的(那个)哥哥泪长流,

眼望(那个)青山(呀哎亲亲)雾(呀)雾沉沉,

难活(那个)不过(呀哎亲亲)人想(呀那个)人。

(哎,哎,咿呀呀咿哟,哎哟哎,哎)

 

《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左权民歌)

对坝坝那圪梁上哥哥刨山药,

小妹妹到小河边来洗衣裳。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双屹丁跪在石头上呀小亲圪呆。

小手手红来小手手白,

搓一搓衣裳把小辫甩呀小亲圪呆。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

小妹妹河边把头抬,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

哥哥在山上唤我来呀。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小亲圪呆呀,

哥哥在山上唤我来呀哥哥唤我来。

小亲亲来小爱爱,

把你的好脸扭过来呀小亲圪呆,

你说扭过就扭过,

好脸要配好小伙呀小亲圪呆。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

好脸要配好小伙儿,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小亲圪呆,

小妹妹河边看哥来呀着哥哥来。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

双圪丁跪在石头上呀小亲圪呆。

亲呀圪亲,呆呀圪呆,小亲圪呆呀。

 

《 死活也要跟着你 》(晋中民歌)

实心心不想离开你,

一走千里没日期,

莫怪哥哥扔下你,

穷光景逼到这田地。

不怕(那)风沙吹着你?

不怕路远累煞你?

扭住你胳膊拽住你的衣,

(哎格哟哟)死活也要跟着你。

《 听见哥哥一声唱 》(河曲民歌)

听见哥哥唱一声,

支楞楞耳朵吊起心。

听见哥哥唱一声,

格颤颤断了一根二号号针,

听见哥哥唱上来,

热身子扑在一个冷窗台。

听见哥哥唱上来,

开开柜子换红鞋。

 

《 桃花红 杏花白 》(左权民歌)

啊……

桃花来你就红来,

杏花来你就白。

爬山越岭寻你来呀,

啊格呀呀呆。

榆树来你就开花,

圪枝来你就多,

你的心眼比俺多呀,

啊格呀呀呆。

锅儿来你就开花,

下不上你就米,

不想旁人光想你呀,

啊格呀呀呆。

啊……

桃花来你就红来,

杏花来你就白,

爬山越岭寻你来呀,

啊格呀呀呆。

金针针你就开花,

六瓣瓣你就黄,

盼望和哥哥(妹妹)结成双呀,

啊格呀呀呆。

 

 

 

 

 

 

《 姐姐妹妹两朵花 》(定襄民歌)

正月这里来呀是新春,

姐姐和妹妹来到俺村,

姐姐农校才毕业,

妹妹是高中毕业生,

呀子么格儿令。

三月这里来呀桃花儿红,

姐姐和妹妹把地耕。

姐姐开着拖拉机,

妹妹撒下丰收种,

呀么里格儿令。

五月这里来呀石榴花儿红,

千顷那庄稼绿莹莹。

姐姐开动抽水机,

妹妹在实验田里育新种,

呀么里格儿今。

十月里这里来呀小阳春,

俺村那又是好收成。

姐妹双双当模范,

两朵红花开在农村,

呀么里格儿令。

 

《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 》(河曲民歌)

天下哟黄河九十九道弯,

亲不过我这水来,

爱不过我这山,

厚不过这黄土,

高不过这垣,

美不过羊肚子毛巾三呀么三道道兰。

坡坡上那犁哟,

河滩上那个纤,

拽出那个口头千千万,

热辣辣的个婆姨、火爆爆的汉,

汗珠子那掉的土呀、土冒烟,

隆咚采个一咚采个来采一个隆咚采采采,

嗨咿哟,嗨咿哟,哎来哎嗨哎嗨哟嗬,

哎,哎哟哎嗨。

枣花花那个香哟,

沙果果那个甜,

圪梁上个妹子、牵魂的线,

土窑里有我祖祖辈辈的恩和怨,

人走那个千里也要往回返,

隆咚采个一步采个来采一个隆咚采采采,

嗨咿哟,嗨咿哟,哎来哎嗨哎哟哟嗬,

哎,哎哟哎嗨。

大下哟黄河九十九道弯,

谁有我这水来,谁有我这山,

几千年的日子风刮散,

只有这山歌从来就没有断,

啊从来没有断。

 

《 推 船 号 子 》(河曲民歌)

咳,哟嗬嗨。

咳哟嗬,哟嗬嗬,

咳哟嗬嗨,嗬。

咳哟嗬嗨。

黄河那水长流,

船儿水上走,

搬船嗨撑船每日水上游。

黄河水长流,船儿水上走,

搬船嗨撑船每日水上游。

每日水上游,

嗨哎!

众家那弟兄们,

一定要操心呐,

大家一起用力推,

拧成一股绳哟。

众家那弟兄们,

一定要操心呐,

大家用力推时,

拧成一股绳呐。

众家那弟兄们,

一定要操心呐,

大家用力推呀,

拧成一股绳哟嗨哟嗬,

咳哟嗬,咳哟嗬,

咳哟嗬,咳哟嗬,咳哟嗬,

咳哟,咳哟……。

咳哟嗬嗨,咳哟嗬,咳哟嗨,

咳哟嗬嗨,嗨嗬,咳哟嗬嗨,嗨,

黄河水长流,船儿那水上走,

搬船嗨撑船,每日水上游,

黄河水长流,船儿水上走,

搬船嗨撑船,

每日水上游, 每日那水上游。

 

《 河边修起高灌站 》 (晋中民歌)

清凌凌凌凌的河来,

清凌凌凌凌的水,

流水哗啦啦啦啦浪呀么浪花飞,

姑娘河边闹水利呀干劲冲破天,

要计河水哗啦啦啦哗啦啦啦哎嗨去浇呀么浇良田。

清凌凌凌凌的河来,

清凌凌凌凌的水,

流水哗啦啦啦啦浪呀么浪花飞,

河边修起高灌站呀马达震山川,

引水上山哗啦啦啦啦哗啦啦啦啦哎嗨那庄稼长得欢。

 

《幸福不会从天降》 (晋中民歌)

樱桃好吃树难栽,

不下苦功花不开

幸福不会从天降,

社会主义等不来。

莫说我们的家乡苦,

夜明宝珠土里埋,

只要汗水勤灌溉,

幸福的花儿遍地开。

 

《 清粼粼的水 蓝莹莹的天 》

电影《小二黑结婚》插曲

清粼粼的水来蓝格莹莹的天

小芹我洗衣裳来到了河边

二黑哥,县里去开英雄会

他说是他说是今天要回家转

我前晌也等后晌也盼

站也站不定我坐也坐不安

背着俺的爹娘来洗衣裳

你去开会的那一天

乡亲们送你到村外边

有心想跟你说呀说上好几句话

人多眼杂人多眼杂我没敢靠前没敢靠前

昨夜晚我小芹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了二黑哥你当了模范

人人都夸你夸你是神枪手

人人都夸你打鬼子最勇敢

县长也你披红又戴花

你红光满面站在那讲台前

大伙儿呀,大伙儿呀,

你拍手呀他叫喊呀,拍手叫喊

都说你是一个好呀么好青年好青年

 

《 汾河流水哗啦啦 》(晋中民歌)

电影《汾水长流》主题歌

汾河流水哗啦啦,

阳春三月看杏花,

待到五月杏儿熟,

大麦小麦又扬花。

九月那个重阳你再来,

黄澄澄的谷穗好象是狼尾巴。

夸的是汾河好庄稼,

喜的是咱们合作化,

千家万户一条心,

集体思想发新芽。

新家那个新业新天地,

再不困守那单门独户旧呀旧篱笆。

打开小门旧篱笆,

社会主义前程大,

一马当先有人闯,

万马奔腾赶上他。

人心那个就象汾河水,

你看那滚滚长流日夜向前无牵挂。

 

《 人说山西好风光 》 (晋中民歌)

电影《咱们村里的年轻人》主题歌

人说山西好风光

地肥水美五谷香

左手一指太行山

右手一指是吕梁

站在那高处望上一望

你看那汾河的水呀

哗啦啦地流过我的小村庄

杏花村里开杏花

儿女正当好年华

男儿不怕千般苦

女儿能绣万种花

人有那志气永不老

你看那白发的婆婆

挺起那腰杆也象十七八

 

《 灯碗碗开花在窗台 》 (左权民歌)

杨柳树开花把手摆

东村的哥哥他到俺村来

石榴花摘一朵头上戴

哥是那好小伙妹妹爱

哥是那好小伙妹妹爱

棒槌树开花呀在石崖

打不散来分不开

牵牛花开花呀嘴朝上

吹吹打打呀迎亲来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灯碗碗开花在窗台

喜结同心永相爱

有朝一日谁把心变

出门就叫他把腿摔坏

出门就叫他把腿摔坏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杨柳树开花把手摆

东村的哥哥他到俺村来

石榴花摘一朵头上戴

哥是那好小伙妹妹爱

哥是那好小伙妹妹爱

棒槌树开花呀在石崖

打不散来分不开

牵牛花开花呀嘴朝上

吹吹打打呀迎亲迎亲来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亲呀亲呀个呆呀个呆

 

《难活不过人想人 》(河曲民歌)

隔山那个隔水呀

哎嗨 亲亲

不隔呀那个音

山曲曲那串起了

哎嗨 亲亲

两颗颗那个心

青青山上卧呀

卧白云

难活不过了那人呀

人想人

££££££££

人前那个想你呀

哎嗨 亲亲

哈哈哈哈那个笑

背后我想你呀

哎嗨 亲亲

泪蛋蛋那个掉

拿起了那个针来

低下头

想起我的那个哥哥

泪长流

∮∮∮∮∮∮∮∮

眼望那个青山呀

哎嗨 亲亲

雾呀雾沉沉

难活那个不过呀

哎嗨 亲亲

人想呀那个人

哎嗨哎嗨嗨

咿呀那嗬嗨

哎嗨哎嗨哟

哎嗨哎嗨嗨

哎~~~~

哎~~~~

 

《大红果子剥皮皮》(晋中民歌)

大红果子剥皮皮,人家都说我和你,本来咱两个没关系,干妹子,好人担了些赖名誉。

一朵鲜花生的巧,过路的君子瞧一瞧,有心回头和你交,又怕伤了鲜花的苗。

高高山上一棵桃,青枝绿叶长的好,有朝一日桃熟了,抱住那桃树摇几摇。

  白1:你大你妈爱银钱,给你寻了一个老汉汉,

又抽洋烟又耍钱,捣糟鬼,误了你的青春好年华。

  白2:麻鹊鹊落在黄蒿林,二不愣子后生跟一群,死皮赖脸地说长短,挨刀子货,我看他们不是一些正经人。

    白3:大红果子,大红果子剥皮皮,人家都说,人家都说我和你,本来咱俩没关系,砍脑鬼,好人担了些赖名誉。

      白4:这位大姐你笑嘻嘻,我莫非在哪里见过你,如果大姐你不嫌弃,我看咱干脆结成个一对对。

这位大姐你笑嘻嘻,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如果大姐你不嫌弃,我看咱干脆结成个一对对。

  三月里桃花绿嘴嘴,剥了皮皮流水水,咱二人相好一对对,我的干妹子,

    你看这日子美不美,咱二人相好一对对,我的干妹子,你看这日子美不美。

 

《对花》(雁北民歌)

正月里开的一个什么花花开呀嗨,

正月里开的一个迎春花花开,

迎春花开的一个多么来的大呦大?

小妹妹头上没有戴过它。

七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八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哎呦,哎呦,哎拉打赛得儿赛,

赛得儿拉打赛得儿拉打花开有人爱。

二月里开的一个什么花花开呀嗨,

二月里开的一个水仙花花开,

水仙花开的一个多么来的大呦大?

小妹妹头上没有戴过它。

七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八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哎呦,哎呦,哎拉打赛得儿赛,

赛得儿拉打赛得儿拉打花开有人爱。

三月里开的一个什么花花开呀嗨,

三月里开的一个桃杏花花开,

桃杏花开的一个多么来的大呦大?

小妹妹头上没有戴过它。

七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八不拉打赛得儿赛得儿拉打赛,

哎呦,哎呦,哎拉打赛得儿赛,

赛得儿拉打赛得儿拉打花开有人爱。

哎呦,哎呦,哎拉打赛得儿赛,

赛得儿拉打赛得儿拉打花开有人爱。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5)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